FFXIV DirectX11 錯誤解決Memo

Goldas
Jan 5, 2021

--

先貼個角色照當版頭

FFXIV發生錯誤跳出遊戲已經有幾個月了,直到最近趨於嚴重,從兩三個小時錯誤一次變成五到十分鐘跳出一次才有認真想解決這個問題的念頭。

通常錯誤會長這樣

這段期間也看了論壇上面(e.g. Reddit, FFXIV forum)各種的問題帖嘗試了許多改善方法,雖然對我的狀況來說沒有用,但還是做個Memo紀錄一下。

  1. 重新安裝遊戲
  2. 重新安裝系統
  3. 顯示卡驅動的升降級
  4. 使用DDU後重新安裝顯示卡驅動
  5. 主機板bios升級
  6. 將可能的懸浮視窗關閉(e.g. ACT, AMD Radeon Software Overlay, Discord Overlay)
  7. 將FFXIV的畫面更新率卡在90或以下
    參考:Temporary fix for DX11 error : ffxiv (reddit.com)
  8. 進行DirectX 11 repair
    參考:DirectX修复工具_VBcom的专栏-CSDN博客_directx修复工具
  9. 從登入器設定將遊戲從DirectX11更改為DirectX9運行
  10. 將安裝目錄內的ffxiv_dx11.exe的相容性改成Windows 7及將全螢幕最適化無效打勾
  11. 如果硬體(CPU, RAM, GPU)有超頻(overclock),將硬體設定為default
  12. 將硬體(CPU, RAM, GPU)降頻(downclock)
  13. 進入bios將SMT(我的CPU是Ryzen5 3600)關閉
  14. 進入系統設定將所有非Microsoft的服務停用重啟電腦
    參考:進入在乾淨模式( Clean Boot )以方便找出 Windows 10的一些問題 — 挨踢路人甲 (walker-a.com)
  15. 修改登錄檔,有點複雜請參照下面連結
    參考:DirectXで致命的なエラーが発生(11000002) (square-enix.com)
  16. 檢查電腦的電壓是否不足
  17. 更換硬體

不過以上方法都沒辦法解決我的錯誤,但我又不想拆電腦更換我的硬體。

最後在萬念俱灰之下找到了這個影片。

How to Fix dx11 error for FFXIV | DX11エラーの原因と解消方法 — YouTube

最主要是說,先用Prime95燒機,看看CPU有沒有出問題。

我的情況是開始燒之後,發現T0跟T1自己停掉了,因此推斷我CPU的Core1可能壞掉了,之後使用Ryzen Master(我的CPU是Ryzen5 3600)進入Game Mode,將CCD0點開,把發生錯誤的Core1跟旁邊的Core4關閉之後,再燒一次機,如果沒發生問題就OK了。

至於為什麼Core1發生錯誤Core4要跟著一起關,Ryzen Master需要關閉兩個Core才能apply設定,因此挑選在Core1旁邊的Core4一起關閉。

關閉後,FFXIV執行了兩天,目前都沒有跳出任何的錯誤訊息,算是告一段落了,不過現在要開始想要不要把現在這顆CPU拿去修了,雖然還沒有任何不便,但從6C12T變成4C8T還是有點疙瘩。:p

Anyway,這些方法不一定有用,我只是搜尋完將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法紀錄於此,希望對目前正觀看文章的你有幫助。

--

--